8/25/2016

夏日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是許多人心目當中必去之地,對我來說亦是。

美術館室內禁止拍照攝影,一切都用眼用心去看去記憶,去瞭解吉卜力的淵源、創作靈感、創作工具、草稿腳本,映像展示室土星座播放當季的原創小動畫,當然也少不了販售紀念品的商店,我最喜歡帆布袋跟巨神兵的產品,放進書櫃偶爾懷念。

整棟美術館的設計,很有一致性,有著歐洲城堡的風格,真的很美,不繁複不過度修飾,也幸虧館方控管每日來場人數,即使人潮多也不會感到擁擠,我個人認為,平日早上十點第一場入場很適合,一進去,我建議可以先去屋頂拍照。


屋頂上的「巨神兵」,四周佈置如同「天空之城」的場景再現,在過去一點還有刻有拉普達語言的巨大石頭,幾部作品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天空之城」,看到這兩樣復刻實品就在眼前,實在興奮不已,在這逗留好久,拍了好多張照。



拍完之後,再回到一樓,慢慢仔細參觀,太多細節在此不贅述,當下對於展覽的任何東西都印象深刻,萬分感動,畢竟從小到大的童年記憶,有部分是來自吉卜力的動畫,我想將來會繼續傳授給我的下一代,經典永遠是經典。

最後再去土星座應像室,排隊入場看短篇動畫,八月是『めいとこねこバス』,長度約14分,內容講述「龍貓」中的妹妹小梅,和龍貓公車的小孩成為朋友,在某日夜晚,小小龍貓公車帶著小梅去到森林,所遭遇的奇妙經歷。

日文介紹:

「風のつよい日、めいがキャラメルを食べていると、つむじ風があらわれ、追いかけてきました。
めいはつむじ風をつかまえます。つむじ風の正体はこねこバス。
めいとこねこバスはともだちになり、その夜、森へと出かけます。」

即使是這樣小篇幅動畫,依舊感覺得到宮崎駿與久石讓的專業堅持,不容許一絲馬虎,通常這樣短篇動畫,主旨要更為迅速讓人清楚明瞭,一樣也要有高潮迭起,很可愛又溫馨的動畫。不過裡頭的龍貓公車老奶奶,其容貌過於寫實逼真,發出的呼魯聲也巨大,可以說是小劇院的聲光效果十分好,好到有小朋友被貓奶奶嚇哭,不知道她晚上會不會做惡夢?







大約兩個小時,室內的展覽全部參觀完畢,來到外頭,吉卜力咖啡廳十分熱鬧,坐無虛席,不僅是台灣人喜歡來這裡,也有不少日本媽媽帶小孩來,對了,館內還有一處軟綿綿的龍貓公車,可以讓小朋友在裡頭嬉戲,而大人也有另外一處的龍貓公車的身體,可以坐著感受。而在六本木的吉卜力大博覽會,就有另一隻大型的龍貓公車,這台是不管大人小孩都可以坐和拍照,期間限定的展覽,目前已經結束。

天氣炎熱,剛好來支綜合香草蜂蜜的冰淇淋,好好觀賞美術館的外觀,留念一番,再繞回美術館正門口,龍貓、小黑球(ススワタリ)也準備和我說再見了,謝謝這趟美好的童年記憶。






離開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可以從井之頭恩賜公園,慢步走回吉祥寺站。井之頭恩賜公園腹地廣大,許多居民在此休息運動跑步,我大概了解為何會在美術館會蓋在這裡,寧靜優美的環境,我也好想住這裡啊!




走到吉祥寺站,有京王井之頭線直通澀谷,可以去那邊吃吃喝喝逛逛看八公。

《澀谷吃吃逛逛》








別稱「宅急便壽司」,之前電視節目食尚玩家莎莎有採訪過,只要在座位上對著面前的平板電腦點單,有日英文版本,點單之後,壽司就像坐著新幹線一樣,自動到你面前,一切自動化很方便,不用擔心不會講日文,菜單多樣價格便宜,我本身對於壽司沒有研究,所以無法分出怎樣的才叫真正好吃,不過吃進嘴裡的味道是合意的,最愛的是溫玉子烏龍拌麵,真的好吃。



街頭賣藝



前往澀谷,在站前剛好看見一位清秀的男孩街頭開唱,旁邊有QR code,輸入之後發現原來這位男孩正在邁向出道之路,看著他面前圍繞這麼多女性點頭專心聆聽,我想已經獲得不少歌迷的支持了。


忠犬八公像


先前到東京大學看著小八與教授上野英三郎重逢的雕像,十分感動,而這次終於有機會來到「忠犬八公像」,今夜的小八不孤單,有隻可愛的小貓伴著牠,圍觀的群眾紛紛舉起手機,拍下這幕如此犬貓歡樂的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