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16

Summer Sonic 音樂狂熱嘉年華


日本夏天有兩大音樂盛事,Fuji Rock 和 Summer Sonic,每年總是湧入世界各地的人來朝聖,今年又有經典老團再現,Red Hot Chili Peppers、Sigur Rós去富士搖滾、RADIOHEAD在Summer Sonic,讓人難以抉擇啊!

礙於預算、食宿交通、喜愛樂團等考量,我最終選擇了Summer Sonic,人生第一場海外大型音樂祭,就是衝著我的啟蒙英搖老團RADIOHEAD,這也是他們睽違已久的亞洲演出。

先前來2012年來台灣時,因為總總原因,我沒有去聽,而今年來到日本,無論是場地、設備、路線規劃、現場氣氛,都是非常棒的,再搭配其他旅行安排,像是爬富士山,更可說是一箭雙鵰。

Summer Sonic為期兩天兩夜,我只購買RADIOHEAD演出當天的一日卷。

一早從東橫inn出發,搭京葉線JR越中島,直達海濱幕張,其他乘客一看就知道目的地都是一樣,臉上表情都非常興奮雀躍,有的人盛裝打扮得跟喜愛的樂手一模一樣,或是製作顯眼的樂團名牌等,猶如參加一場音樂狂熱嘉年華會。



抵達海濱幕張的時候,碰上豔陽高照的正午,加上又是颱風前夕的大好天氣,呼吸的空氣都熱得燙口,我們暫且轉往大型三井outlet window shopping避暑、野郎ラーメン嗑味玉野郎拉麵。

從入口換了手環進場,連帶包包也被檢查,是怕有什麼恐怖份子攜帶危險物品吧。





主要是想看RADIOHEAD的我們,直攻Marine Stage主舞台,它平常是座棒球場,比賽的場地這時變成許多樂迷前仆後繼的趴竿朝聖之地,而我們則是守在右外野看台上,我知道自己的能耐,還是坐著觀賞表演舒服又安全。

接續每個團的表演,演唱功力都很有實力,待在這裡已是值回票價。還看到一個有趣的景象,一對外國父母帶著嬰兒,怕聲音太大,還幫他戴上耳機,真是可愛的畫面。



剛到時,正好是朋友Zoe推薦的TWO DOOR CINEMA CLUB,演唱what you know,來自北愛爾蘭獨立搖滾樂團,電子曲風為主,再從中變化多樣組合。之後回來聽著他們歌,SUN輕快悠然的氛圍令人著迷。他們的MV也很有趣,搭配音樂一塊欣賞。



接下來登場的是THE YELLOW MONKEY,原本下面一堆外國樂迷,瞬間換成了日本婦女少女的跳舞場所,原來這個日本搖滾老團在1988年開始活躍,仰然是師奶殺手級,而後2004年解散。最近不負眾望,重新合體,他們在台場講著感性的話,許多他們的老樂迷同時吶喊,跟著他們的一首首歌擺動身軀,有一兩首滿不錯聽的,但還是接下來的サカナクション魚韻更讓我驚艷。

サカナクション魚韻亦是透過朋友的介紹,他們的表演排在RADIOHEAD前面,可想而知,其實力可見不容小覷,畢竟會有世界各地的樂迷衝著RADIOHEAD而來,早早就趴在前面等待,多少會檢視在RADIOHEAD之前表演的團水準會是如何。



演奏的第一首歌「ミュージック」,主唱山口一郎一開口,我並著迷了,現場實力很強,聲音根本跟CD如出一轍,幾乎沒出差錯,山口一郎擅長帶動現場氣氛,唱唱跳跳,非常有活力,某些搖頭晃腦姿態跟Thom Yorke還真有點像。

歌曲風格超級對我的味口,電子、後搖,極富特色,一聽就已經自動歸檔到腦內,表演曲目有:

ミュージック/アルクアラウンド/Aoi/蓮の花/さよならはエモーション/ネイティブダンサー/ホーリーダンス/夜の踊り子/SAKANATRIBE/アイデンティティ/ルーキー/新宝島

每首歌都很精彩,音樂性強大,團員們個個看來也非常有特色,面面俱到,創作完成度很高的樂團。






沒想到為RADIOHEAD而來,反而也成為サカナクション魚韻的俘虜。可從新宝島入門,還有美麗藝伎與富士山合舞的夜の踊り子,MV也非常值得一看。

壓軸的RADIOHEAD,一開始大約有半小時的準備前奏,此時,夕陽退場,夜晚啟幕,以新專輯的「Burn The Witch」開場,接連Decks DarkDesert Island DiskFul Stop,來這裡之前的反覆聆聽,現場聽的感受更不一樣,曲目有:

2+2=5/Airbag/Reckoner/No Surprises/Bloom/Identikit/The Numbers/The Gloaming/Lotus Flower/Street Spirit/Creep/Let Down/Present Tense

還有其他的但我沒記得。舞台燈光效果宛如一場科幻奇幻的旅程,多數我陷入旋律裡,將自身放空。



當前奏第一個音出來,現場歡聲雷動,大家期待已久的「Creep」終於出來啦!我本身倒是較為偏好「Karma Police」「No Surprises」「Reckoner」「2+2=5」這幾首歌,可惜東京場沒有唱「Karma Police」,一直豎耳想聽到前奏都沒有。所以我懂其他人的心情,畢竟越不容易被唱出口的歌,越叫人渴望期待,一句老話「得不到的最好」。

我不是超級瘋狂的樂迷,也沒有一直追隨RADIOHEAD的一舉一動,每場表演,即使去了英國,也是以工作與旅行為主,並沒有特別去尋找樂團的資訊,但RADIOHEAD在我心裡是無可抹滅的存在,很難說清楚,有些感覺總是很難去定義,如真要說,就像是初生的「雛鳥情結」,第一眼見到的事物,會視為自己的母親那般強大存在。




滿滿兩小時的表演,滿滿的回溯記憶,瞬間化為煙火結束在此時,To do list又完成一項,此生無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