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6

【一人旅】日光,涼夏滿喫 神橋/戰場之原/湯之湖/龍頭瀑布


「日光」,多麼美的名字!之前的我對它一無所知,直到今年,想要找找東京之外的城市遊走,這才發現,原來有這樣一個美麗的地方,尤其在秋季,楓葉正紅的時節,更是動人,是最美的遊覽時期。

夏天的日光又是什麼模樣呢?對於「日光」一詞,我想像的是仲夏之際的燦爛陽光,似乎更符合它的名字,純粹個人想法,在未出發前的肆意幻想。

抵達日本第一天,我選擇在淺草待一晚,以便隔日步行到東武淺草站,順便取在官網預定的全日光周遊卷。清晨,我再度從雷門走過,空蕩安靜,沒什麼人停留在此。我隨手拍了幾張照,和它說聲再見,繼續往東武淺草走去,準備搭早上6點20分的車。

為什麼要搭這麼早的班次呢?因為第7號颱風「璨樹」即將在17日凌晨逼近關東地區、北日本,正巧是我在日光的第二天。

起初我並不知道北日本的範圍多大,搭上電車後,趕緊打開手機,查詢app Tenki,日光正好落在颱風行經的範圍,我開始緊張起來,深怕行程全給颱風打亂。左思右想,既然我會在日光待上4天,想要踩遍全部景點,那麼第一天乾脆搭最早的車,透早玩到夜晚。

再考量颱風過後,有些不方便前往的景點,像是「戦場ヶ原」、「小田代原」,因為屬於濕原地形,有些路段被雨水沖刷後,導致泥濘不堪,走起來不易,最好在颱風之前去比較適合。而颱風當日,如果風雨沒有過於猛烈,安排二社一寺參觀,當作雨備方案。

往日光的電車上,腦中反覆盤算該如何重新安排景點順序,眼前看到一個有些熟悉的站名,「春日部」,不就是蠟筆小新的家鄉嗎?以其為主題的遊藝場「呼風喚雨!蠟筆小新布里布里Cinema Studio(ゲーセン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嵐を呼ぶブリブリシネマスタジオ)」,就在車站附近,名字有夠長,維持一貫小新風格。

一路的電車風光,人文自然兼具。日本男女幾乎都穿著西裝套裝,一看就知道哪些是上班族、哪些是觀光客。電車穿梭城鎮鄉野,窗外風景一幕幕飛逝而過,我就這麼隨性觀察四周的人事物,兩個小時的車程不無聊。

電車緩緩開進終點站,日光,遊客紛紛下車,走進這座擁有山群、瀑布、湖泊、濕原等自然風景為一體的國際觀光文化都市。



踏出車站後,再回頭望,大三角形的屋頂,以米黃和木頭色系搭建而成,周遭商店的主色也屬於同色系,襯上晴朗藍天,周遭環境看起來很舒服,空氣好清新,我不禁用力呼吸,竄進鼻腔的新鮮空氣,徹底過濾出我體內的廢氣。

車站前方就是巴士站,清楚標示每個月台的目的地與巴士編號,搞不懂也沒關係,上車前詢問司機,可以得到解答。我當初就是為了省麻煩,直接買全日光周遊卷,四天內無限搭乘日光地區的巴士,可以到湯元溫泉,還有霧降高原(似乎只到入口處),也能搭電車到鬼怒川地區。此外,出示周遊卷,當地的一些商店會給予優惠,明智平纜車與低公害巴士也會有折扣,對我來說,滿喜歡這樣一票到底的交通方式,一人旅最適合搭大眾運輸到處跑,輕鬆又方便。

預定的背包旅館在神橋附近,巴士搭五站就到了,我開啟手機google,找尋「にっこり荘 Nikkorisou Backpackers」的位置,要走到對面,繞過板垣退助銅像,再從旁邊那條路走下去,沒多久就到了。一開始我並不知道這銅像是誰,google地圖也沒顯示出來,後來晚上待在旅館,玩寶可夢才知道銅像名字,之後有許多當地不那麼知名的小景點,都是透過寶可夢的圈圈補給站才發現,也成為這趟旅行的小趣味之一。

把行李放到旅館後,等待巴士的空檔,先在附近的神橋、本宮神社走走。



「神橋」被稱為日本三奇橋之一 ★,其設計於1634年日光東照宮「大造替」時確定而成,根據記載,此時的神橋除了將軍、勅使、行者以外不得通行。(★ 日本三奇橋指的是神橋、山口縣的錦帯橋以及山梨縣的猿橋。)

另有別名為「山管蛇橋」。據傳766年勝道上人為了修練到達二荒山(男體山)時,被大谷川的急流阻擋,無法前進。當勝道上人念經求神明保佑時,深沙大王出現,用紅蛇綠蛇各一條把兩岸連結,使得勝道上人順利走到對岸。神橋於1902年時被洪水破壞,因此現在的模樣是二次修築而成。



如今,神橋已轉化成一處古蹟觀光勝地,變得平易近人多了,一般民眾可購買門票,走近神橋,在上頭遊走逗留。而我保持一貫敬而遠之的態度,恭敬在這頭大谷川橋欣賞,不敢踰越。而與神橋相互呼應的二荒山神社別宮本宮神社,即在對面石階上頭,跟著史蹟探勝路的指引,瞬間將自身拋進蔥翠的林木之間,俯仰其中,愜意散步,是日光二荒山神社的前哨站。

繞回日光物產商會門口,巴士終於在遲到了十分鐘後,停在我面前,印象中日本大眾運輸的嚴謹準時,在日光這裡卻是相反,常讓我等個老半天,至於為何會delay就不得而知了,只能盡量調整自己的心態,隨機而變。

整車巴士坐滿了觀光客,多數是年長者夫婦,再來就是像我這種外國人,大家安靜不語,讓車子將我們帶往一區接一區的景點。經過馬返站牌之後,開始進入上下山髮夾彎單行道,此段路線大約十幾分鐘,彎來繞去,考驗司機的駕駛技術,每每看到幾近懸崖前的彎道,都讓我不禁大吸一口氣,尤其座在最前面的一人座,更是如同乘坐雲霄飛車最前排一般,緊張又刺激。

我滑開手機,看著地圖上蜿蜒的形狀,確定第一站先在三本松停留,去戰場之原展望台。




戰場之原是由男體山噴發所形成的湖,長時間濕原化留下的400公頃廣大面積。名稱據傳是男體山神化身大蛇,和群馬赤城山神的化身蜈蚣,彼此在這裡搶奪地盤戰鬥,最後是男體山神贏得勝利。非常奇幻的一個神話故事,一望無際的溼地草原,我著實被迷住了。

再轉往湯瀑布,下車之後,跟著前面一位外國女生的腳步,抄小徑,來到觀瀑台,近距離觀看。我努力往瀑布中的岩石瞧,據說有座觀音菩薩藏身其後,或許是我沒慧根,始終沒看見祂的身影。再往旁邊的石階登上,可以發現原來湯瀑源頭來自湯之湖南段,落差70m、長度110m,造就如此魄力的強大水瀑。



這裏有間便利商店跟食堂,有日光當地著名的和果子、蛋糕、塩羊羹等,還有湯波跟烤魚,可以在此午餐,歇息一會兒,從旁邊的湯川步道,逐步前往戰場之原。

果不其然,如此自然的國家公園,注意野生動物熊出沒的警示牌,再度出現,今年初在戰場之原的步道上,並發生一起熊襲擊人的事件,聽聞此事,不免神經緊繃起來,我身上沒有鈴鐺,用手機播放音樂來替代,希望可以發揮同樣的功效。



步道沿著湯川,以墊高的木頭枕道搭建的,沿途可以看見不同的植被,蟲蟻鳥獸的穿梭飛舞,一路上遇見的旅客不多,但經過交會時都會說聲「こんにちは」,相互問好,不自覺我的緊張情緒消散,整個人放鬆,腳步飛快起來了。







不一會兒,小田代橋就在前面,一旁的解說牌,顯示這裡是河鱒產卵的最佳地段,低頭往河川望,清澈無比,乾淨見底,還不是產卵季節,只有幾條魚兒緩緩遊過,一旁的日本爸爸仔細為孩子說明,小朋友喊著下次要來看看魚生寶寶。




接下來,到了泉門池,走到這裡雲層遮蔽了遠處的白根山,無緣見到。而從泉門池開始,分成兩條路,一是戰場之原的自然研究路線,二是小田代原,此時的我先選擇去戰場之原。

夏天來到戰場之原,看的是它的綠意盎然,還有生長在濕原中的花卉植物,到處飛舞的蜜蜂蜻蜓點綴其中,牠的出現代表這裡的環境非常自然乾淨,健行的人們跟著受惠,體驗難能可貴的大自然呼吸,呼吸呼吸,我來到這裡不下千萬次的大口呼吸,帶不走的清新空氣,就在這盡情享受!






幾處的林木之間,再往前,迎面而來的廣大的濕原,背景有男體山、女峰山和太郎山襯托,太陽也在此時露臉,身旁的日本人們,此起彼落大砲拍攝,嘴裡止不住地讚嘆驚呼,我也跟著東拍西拍,找好位置找好構圖,將藍天山脈濕原一覽入鏡,實在太美,拍出來的照片遠不及現場看到的震攝,夏天已經如此地美,可想而知,秋意來臨的場面肯定美得難以形容吧!







將近兩小時的健行,我已經十分滿足,說戰場之原是日光最值得一看的景點也不為過,但這才是第一天呢!我健行的終點是自然研究路線的起點:赤沼茶屋,我跳上巴士往終點站湯元溫泉。

趁著午後撥雲見日的晴朗,來到奧日光湯元溫泉,繞了一圈溫泉旅館的街道,經過一處免費的足湯,我來到湯之湖,坐在湖畔的木椅上,我嗑著購自神橋旁的土產店的和果子,這一路走來,發現日光區域不乏商店餐廳,我實在沒必要在山下買了這盒上來,有些甜膩。在這裡,有人甩著長線釣魚,有人浪漫划船談情,也有媽媽帶小孩玩著互相追逐的遊戲,寧靜悠閒的氛圍,我差點就在椅子上睡著了。





不行!不行!我趕緊搖了搖頭,大力拍臉,好讓自己清醒一點。搭上回程巴士,在龍頭之橋按鈴下車,從高處往下通往龍頭瀑布。

來到中段,強大的水流沖刷岩石表面,造成一處處高低落差,彷彿是龍的鱗片,最後來到底下,瀑布分流,形成龍頭之處,帶有眼窟狀。




龍頭瀑布是奥日光三大瀑布之一,寬10公尺、長210公尺、落差60公尺,是中禪寺湖北岸貫穿戰場高原的湯川,未注入中禪寺湖之前,在男體山的溶岩斜面急流而下,與地獄川合流注入中禪寺湖的瀑布。瀑布的岩壁是男體山火山活動末期噴出的石英安山岩質輕石流所形成,河水自男體山的溶岩斜面急流而下,形成龍頭瀑布。別稱「切波不動瀑布」。據說居住在旭川的巨龍,由瀑布逆流而上時露出頭而得此名。在一片漆黒輕石流溶岩的中央,有塊很大的岩石,瀑布從這岩石的左右吐著白沫往下奔流,看起來與龍頭亦頗為神似。

不過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湯瀑布,水流氣勢較為強大,跟瀑布的距離比較近,靠近柵欄,可以感受到打下來的水花。







接近日暮時分,我來到日光二荒山神社中宮祠,通往男體山的登山口,也在這裡。我站在神社外,畢恭畢敬屈身參拜,轉身走向對街的中禪寺湖畔,這裡有一處砂石灘,視野遼闊,可眺望中山、シゲト山、大平山、社山等,連綿不絕的山水,景致甚好,遇見一群印度人在此逗留許久,自拍個不停。

突然天空劃出一道白光,隨之而來的轟隆悶雷聲,瞬間傾盆大雨,我沒有攜帶雨具,只能站在巴士站牌旁淋雨,遙望對面的山陵,那兒的天還沒被烏雲鋪滿,雨水湖面反射下,出現雙彩虹的霓與虹。





「怎麼下起雨了?」從另一頭跑來的外國人甩頭,拿出背包裡的雨傘,對著我示意:「看來妳沒帶傘,要不就一起撐吧?」

我指向不遠處的巴士:「謝謝,不過巴士來了。」

「哈哈,得救了。」他又把雨傘收起來,我們迅速跳上巴士,載滿返家的旅客們。

我看著車窗外滂沱大雨,都快看不見中禪寺湖的樣貌,算算時間點,颱風似乎已經登陸日本了。


《交通》


★ 全日光周遊卷 All Nikko Pass




《食》

東武日光站

★ 車站便當

★ 揚げゆばまんじゅうのさかえや

★ 大笹牧場日光直営売店

★ かまやカフェ・デュ・レヴァベール

★ ラーメン梵天


神橋

★ あさやレストハウス

★ 金谷ホテルベーカリー神橋店

★ 三ツ山羊羹本舗


《住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