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6

【富士山】富士宮路線-登山實錄 御來光


躺在有沙土又有些潮濕感的床鋪,實在難以入眠,反覆地醒醒睡睡,最後有記憶的時間點大概是十一點,終於一覺到四點,被山屋staff十分有精神的「おはよう!」叫醒,迅速整裝,早餐是魚塊加醬菜加碗湯,份量都算飽足。如果不是有登山習慣的人,建議選擇一泊二食,既可享受熱食,又能減少帶的食物重量,花這筆錢是划算的。

吃飽後,山屋staff還是緊閉著大門,說日出還要再一段時間,大約是4點40分左右,太陽才可能冒出來,大家就先待在裡頭休息吧,我還在想怎麼那麼貼心,是怕我們著涼不讓出去的吧?後來聽著外頭吵雜聲響,原來有不少下面山屋的登山客都上來等日出,甚至也有彈丸登山的人們,可能是不想開門讓外面的人以為可以進來休息。

不過等在山屋裡,我怕錯過日出的那一刻,後來有人忍不住開門出去,我也就跟在後頭,跑到外面,爬上駒之岳等。此時天候狀況不佳,雲層很厚,跟昨天傍晚的晴朗真是天壤之別,不過風很大,這讓人還有希望,風把雲層吹走吹開,一定等得到日出。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風吹得很強很大,露在外面的臉跟手也凍僵了,4點40分了,還是被雲層擋住,看著許多帶團的導遊指揮人們往御場殿那個山頭去,那裡視野很好,不像站在駒之岳,就是被那座山頭遮,而太陽是從那方昇起的。

我跟著他們的腳步,一樣來到御場殿路線山頂,風更強更大,雲來來去去,一下給了希望又失望,有一群大概是大學生,冷中作樂互相打鬧,還有人倒立著祈禱撥雲見日,真是有趣。左等右等,都看得出雲層下面透著光芒,就是差那麼一點,太陽就可以露出來,就是那麼一丁點阿!5點15分了,還是沒有,實在太冷,因此又走回山屋附近,想說算了放棄,今天是看不到了......

「来た!」突然有日本人大喊,我連忙走上駒之岳,眼前那道光就是它!

御_來_光!!!

拿出手機連拍,再加上相機錄影,這一刻我等得好久,終於等到了!!雖然跟預想中的不太一樣,還是被一些雲給遮住大半光芒,但就是它,幾百人等在這裡,就是為了這一刻。

「綺麗!」「素晴らしい!」身旁不斷湧出日本人對御來光的讚嘆,說著有來真是太好了,還好沒有提早離開之類的話,我同意這句話,真的,幸好有堅持到最後一刻,看到這個光,值得了!

我癡迷地不斷拍照,雖然這裡的角度沒向御場殿山頭廣,但是可以拍到小人群站在山頭,而太陽襯托在旁的景象,構圖很漂亮很有味道。最後也終於拍到太陽完整露面,烏雲也飄散了,藍天襯托橘黃色的陽光,這時候的山頂美極了,東拍西拍,根本拍不夠,深怕提早離開又會錯過什麼美麗的畫面。

待了好久,還是得離開阿!下山前,回到頂上富士館,此時已變成紀念品與熱食販售商店,好多人在這啜熱飲、挑選紀念品。我買了登山證明(紙),撫慰沒碰上山頂郵便局的失落,6點46分開始原路下山,下山的氣勢就是拼命,趕時間的賣力,能跑的路段就用小跑步,可以滑行的地方就滑,我大概滑倒了兩三次,還好衣服夠厚,沒有傷到皮肉,偶爾還用後退的方式走,至於風景什麼的也不拍了,因為天氣又開始鬧脾氣了,所以拍照的時機還是上山時解決,下山時根本就懶了,也有可能更累,因為膝蓋要承受更大的阻力,最好套上護膝減少傷害。有幾個山屋烙印再集一集,下山就在有點放空、神遊的狀態下,三個小時抵達五合目,接著就是搭巴士回富士宮,離開前臭脾氣的天氣開始大哭大鬧,雨勢變得很大,似乎又有別的颱風來玩了。

回到富士宮,我們又加快腳步來到「虹屋ミミ」,選擇了店家招牌「富士宮やきそば」,爬完山來上一盤再配上生啤,真的是好吃好滿足!我最喜歡這種的地方B級美食,富士宮炒麵就像自己家不遠處的小吃店,賣的食物不精緻不昂貴,吃進嘴裡卻是滿滿在地味。

這次的富士山攻頂,順利無傷痛地完成了!寫完這篇文章,發現自己真的好多事囉唆,但是現在不寫下來,腦容量根本承載不了這麼多的東西,適時整理旅行中的細節,替大腦分憂解勞,將記憶化成實體文字,保存流傳直到老去。寫到這裡,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結尾,我永遠在煩惱標題該如何下?結尾該如何寫?中間的囉哩八嗦倒是很順暢地打一打生出來了。


總而言之,這是一趟挑戰自我體能的活動,沒有什麼熱血的原因,就是想爬富士山,就是想累得爽快,還有些遺憾留在那裡,未來還想再來爬富士山,下次可以從富士吉田出發,在山頂郵便局寄出明信片、完成お鉢巡り、拍到影富士,然後肯定要再一次感受御來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