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6

【一人旅】日光,涼夏滿喫 二寺一社/憾満が淵/英國.義大利大使館別荘記念公園


日光二寺一社,於1999年12月2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遺產,所謂「二寺一社」代表的是日光東照宮、日光二荒山神社和日光山輪王寺。

在1616年,德川家康的靈廟,即日光東照宮開始興建。此後,日光一地就成為德川家族及幕府的聖地。之後,在1636年,東照宮進行了大規模的翻修,形成了現在的規模。接著還興建了德川幕府第三代將軍,也就是德川家光的靈廟,即今大猷院。

此外,自8世紀以來,日光是以男體山為中心的山嶽信仰聖地。在男體山的山麓及附近的中禪寺湖有許多的神社及寺院存在。其中,建築最為壯觀華麗的是二荒山神社及輪王寺,由於幕府的大力經營,建築物上的雕刻非常細緻。


這些歷史古蹟,自然也成為來訪日光的旅客,心中首選的必遊之地。

一早,我和小荳相約一塊去二寺一社,入口處就離旅館、神橋不遠,踩上鑲嵌晨露的參道,一路往上,會先來到輪王寺,正逢平成大修理,外觀罩上繪著其外觀的白布幕,仍可買票入內參觀。再沿著指標繼續上行,就能看見佇立巨大神木之下的鳥居,這裡就是極富盛名的東照宮,人潮比其他兩座神社還洶湧,通常當天來回的人們,一定會造訪。




不過時間有限,我們依舊路過,決定只去二荒山神社。

二荒山神社的位置更貼近山林之間,周圍寧靜,聽見不少蟬鳴與鳥獸聲,也或許這時間點人潮還未湧現,我們可以悠閒地逛,隨意地走。



門口擺有一排不同性質的御守,無人盯哨,自由心證投入上頭所需的費用。神社前有夫妻樹與親子樹,傳說可庇祐夫妻感情與親子關係,神社旁也有愛心形狀的綁籤架,之後付費往神社左後方進去,裡頭有祈求健康的日枝神社、朋友神社、金錢運的財弁天,除了神社,一些歷史建築,如江戶時期建造的神輿舍、俗稱化燈籠的唐銅燈籠,值得仔細觀看。


     





多塊石堆搭建的日光連山遙拜所,求的是登山客的足腰平安,我立即停下腳步,雖然之後是去爬富士山,仍舊懷抱希望在此拍手合掌,願諸山神的廣大,能保我一路順暢。



再往旁邊走,寫有「二荒靈泉」的水池,泉水清澈,傳說飲用後可庇祐平安,還有一個可使女人們趨之若鶩的功用,「重返年輕光彩」,二話不說,我們兩人上前舀水灌了好幾口,如果覺得喝不夠,也可以付初穗料買瓶裝回家慢慢飲用。

散滿眾多男女心願的姻緣聖地,陽光灑落熠熠光輝,這處是神社最有人氣的地方,身為已婚人士的我,就應景合照留個紀念。小荳倒是熱心為單身朋友祈願,求覓得一段好良緣。二荒山神社環境幽靜,遊客稀少,四周的樹木高大又健康,純粹來此森林浴也值得。




隨後,我們回到旅館,Hiro聽聞小荳快趕不及回淺草的電車,嘴裡沒直接答應我的請求,卻甩著鑰匙往停車場走,我們也跟著跳上車,時間充裕安全抵達車站,與小荳開心揮手告別。
在獨行的旅程中,總是會碰上同樣單獨旅行的人們,最初的接觸閒聊,通常就能馬上感覺對方與自己的頻率合不合,小荳就是難能可貴的好相處性格。

她的旅行中也碰見許多有趣的人事物,之所以會來到日光,是因為在鐮倉的青旅認識了同房的日本女孩C,C熱情邀約小荳可以來她的家鄉日光玩,因此才造就了這趟三天兩夜之旅。來到日光的第一晚,C特地開車來旅館載小荳去她家吃頓晚餐,兩人之間也形成難得的緣分。

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就是如此,或許只是一期一會的關係,但是當下的我們是愉快開心,讓回憶增添了重量,成為旅行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即使我一向習慣獨自旅行,但有過短暫的快樂相處之後,這樣的告別多少會讓人失落,而在小荳離開後,突然下起大雨,等了一個小時多仍未停歇,彷彿是在為她的離去而哭泣。

既然下雨了,我並拿出雨備計畫,再回頭去看東照宮和輪王寺。


這時已接近正午,世界各地的旅客也紛紛湧入,尤其是東照宮,售票亭的長長人龍,我打消進去參觀的念頭,僅在外頭瞻望五重塔。站在輪王寺外頭,看著外觀仿畫的布幕,不知為何,完全吸引不了我,或許是因為天氣的影響吧。

我轉往另一個冷門景點「憾満が淵」,是男體山噴發的熔岩形成的大谷川名勝。

在進入巷弄前,我在Lawson買好飯糰炸雞與果汁,這間Lawson的外皮纏繞藤蔓樹葉,不搶眼卻也讓人不得不注意它的存在,也成為日光一處特別景點。


跟隨地圖標示指引,沿途經過不少住家與民宿,像是一般住宅區,份外幽靜。接著,走過一座橋,橋下就是大谷川,在日光這幾日一直聽著它的聲音。開始路旁出現幾尊戴紅毛帽的地藏王,四周的氛圍彷彿也進入另一個空間。



直到聽見強大的水流聲,映入眼簾的即是「並び地蔵」,一整列弧狀的戴帽地藏王們,尊尊面容不同,尊尊面向河谷,似乎在堅守人間與地獄的分界。而地藏王的數量有多少,我沒膽去計算,也不敢去想,聽說是有人每次數地藏王的尊數數起來都不一樣,膽敢去一個個清點的人還真是大膽。



在拍攝的當下,我抱著敬畏的態度,在心中默念「叨擾了。」,再拍下照片。其他外國遊客,倒是沒有禁忌,還雙手比耶合照。

「真的太美了!」

正當我仔細喬弄相機角度,對準汩汩河流越過的石堆拍下,身旁的外國女生聲聲感嘆。

「喔,對阿,很漂亮,滿壯觀的。」

「剛剛有先去神社,也是很美,但是這裡更美,美到我無法形容,好險我有過來,不然一開始沒什麼走這條路,有點擔心是不是走錯了。」

不斷跟我分享心情,她來自以色列,打算在日本從南到北旅行一個月,日光是當天來回,但她喊著非常值得,即使這樣很累。幫她拍照時,還會放下馬尾,擺出有些模特兒的長腿姿勢,似乎很有研究。

之後我和她一路走回日光総合会館,談論的話題不外乎是旅行、之後的計畫,最後結束在日本與台灣之間的歷史,她去車站,而我又再度往中禪寺湖站。

從中禪寺湖站,轉搭往半月山的中禪寺湖skyline,我在英國與義大利大使館別荘記念公園下車。




我沒有付費進館內參觀,只在外面走馬看花,不過大概可以判斷,建築外觀揉合日式木造材質,內部想必就是歐風裝設,好讓生活異鄉的外交官員,紓解思鄉之情。這兩間大使館的位置非常好,坐擁美山好水的地段,還有私人進出港口的舊跡,小時候曾夢想當個外交官,現在看來這份職業仍具吸引力。

趕末班巴士上半月山,車子緩緩駛向山頭,窗外瀰漫一股濕氣,濃霧吞噬周圍,能見度大概50公尺,最後抵達了展望台,白茫茫一片籠罩山頭,什麼都看不到,只有我一人呆站在外,司機一副見怪不怪的神情,等待二十分鐘後的發車。


如此厚重濃霧,看來短時間內是不會消散,還是回去吧。

回到車站附近,看看時間尚早,我隨意在google地圖翻找,一些日光市區的不知名景點,日光消防局外觀設計不錯,再轉往後面的巷弄街道,稲荷町防災公園、正一位稲荷神社、高田家(春天開滿櫻花的櫻花樹)、大杉神社虚空蔵尊,一路走回旅館。



回到旅館才發現,我的車票不見了!還有一天欸,怎麼會這樣?到底是掉在哪裡?我心急如焚,不停回想剛剛沿途可能遺落的地點,但肚子也不爭氣地餓了,我決定去旅館附近的中華料理店「EATあさい」解決民生急需。

一進門後,老闆親切問好,送上一杯水與菜單,我點了這幾日想吃的炒飯。等待的時間,看到旁邊牆上貼了一堆中國人還有韓國人,以及一些台灣人的推薦文,不外乎是老闆和善、東西好吃之類的話,這讓我期待我的炒飯會是怎麼樣。



蝦仁炒飯上桌後,透著均勻油光,炒蛋與米飯粒粒分明,我立即湯匙舀起第一口,好吃欸!日本的米飯真的就是好吃二字,軟硬適中,份量剛好,這也是我在日光當地小店的第一餐,也是唯一一餐。

「這是日光當地美景的攝影集,妳看看。」

老闆從旁邊書櫃抽出一本厚重的攝影書,我禮貌性打開翻閱,沒想到真的每幅照片都像畫一樣,好不真實,尤其是秋天楓葉下的日光,真的美極了!

「妳知道神橋嗎?這是我拍的,晚上打光的神橋很漂亮,妳等等也可以去拍。」

老闆好心推薦夜晚的神橋,看來的確值得一照。待我吃完飯後,老闆拿出筆記本跟筆,希望我留下些話,無論是推薦或是建議都可以,我並難得的留下我的真名與國籍,還有好評,這是我的真心話,之後回去一定會再訪。


而車票順利找到了,是在車站被站務人員撿到,原來是剛剛掉落在閘口附近,真是有驚無險。

多虧料理店老闆推薦,我可以趕在在晚上9點關燈前,拍攝到這般夢幻的神橋,更加符合名字賦予的意涵,如果不是待在神橋附近的旅館,如果我沒有決定在日光待四天,大概也欣賞不到神橋另一種風貌。




回到旅館後,交誼廳有幾個人聊天,一對西班牙情侶,他們職業是老師、一位以色列光頭男子,他們都對日本的歷史文化非常感興趣,在場還有一位日本男生Taro,他努力用英文細心解釋給他們聽,我也露了幾手,關於象形文字與音譯文字的差異性,最後還講到日本天皇之於日本人,是為什麼如此重要?談論日本台灣飲食的分別,他們三個阿兜仔的確很迷戀日本的一切,幾乎都是讚賞。

以色列人甚至把日光當作他第二個家,已經來旅遊好幾次,說是旅遊似乎不太精確,比較像是移地生活,他不像我天天跑景點,他只會隨性到處看看,也可能哪裡都不去,只是悠閒在沙發上躺著閱讀書籍,如同在過一般的居家日子,放鬆自在。

我羨慕他的旅行方式,不為追求熱門景點、知名餐廳,只求心靈上的悠然自得。我還無法如此灑脫,為了等待那一瞬的美,我願意花上大半時間等待,等待那只有一瞬的美。

《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