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6

【富士山】富士宮路線-登山實錄 劍峰/お鉢巡り


弄完拍照,繼續往元祖七合目。官方估計的時間是50分鐘,我們前兩段用著勢如破竹的姿態,總是比原先預計的時間快十幾二十分鐘,但這段路開始累了,真的喘了,所以花的時間就跟官方時間差不多,心情也從一開始愉快雀躍,轉變成「怎麼還有一個七合目阿?」的不耐情緒,而天氣的陰晴不定,開始烏雲密佈,會合的下山人們也是一臉疲憊,看的景色彷彿一直在重複,真的開始無聊起來。還好我有網路,這時候就要玩玩寶可夢調劑身心,每個合目都是補給站,順便打道館當館主。

轟隆轟隆聲突然又響了起來,身旁的日本登山客遙指左下方的寶永火山,好像在說是它在叫的意思,山屋的人也回應「是喔,畢竟還是活的嘛!」聽到的瞬間,我興奮跳起來,拿起相機往寶永山拍,看外表沒什麼差別,但聲音的確是從那個方向傳來,富士山雖說是休眠狀態,但仍有噴氣現象,聽起來就像是雷聲一樣,火山的低吼。看著其他登山客跟山屋人的不以為意,我想至少在我爬的這兩日是安全的啦。

爬到元祖七合目山口山莊,正逢中午時刻,把飯糰三嘴併兩口,喝罐蔬菜汁,休息之後,接下來是八合目了。路上風景大同小異,我也失去去細細品味的耐心,快到八合目的一段路,幾近垂直,旁邊貼心打上鐵柱懸上繩索,好可以借力使力,少費力上去。 八合目御來光拜觀所,顧名思義這裡也主打看得到御來光喔。

看看接下來還有兩個合目,繼續上去吧。在這段路,有個鳥居很特別,被許多硬幣塞滿,多是1日圓、5日圓,5円(ごえん)象徵著跟神有「御縁(ごえん)」,其他像是11円いい ,25円是二重御縁(にじゅうごえん),41円是良い(よい),45円是始終御縁(しじゅうごえん),諧音真的很有趣。因為這裡沒投錢的地方,所以大家才把錢幣塞進鳥居當賽錢箱,形成特殊的景象。

九合目萬年雪山莊到了,如同前幾個山屋,沒什麼特別之處,我依舊趁休息抓寶。

九合五勺胸突山莊到了,門口寫著「燒印の最終」,自新七合目之後我就懶了,想說不用每個都收集,看到這麼一句話,還是乖乖又掏出錢了。每個看到我這塊掛牌,都會先皺眉頭,再一臉包在我們身上的自信,大叔努力用心緩慢地燒出一個模糊的印,一臉微笑「說這樣好嗎?」聽到這句話,我臉小抽蓄一下,還是綻開笑容,「hum...not bad.」還能說什麼,也不能擦掉重弄。現在把掛牌拿起來左看右瞧,字根本都糊掉啦!要不是其他合目十分清楚,不然哪知道這個印是什麼,只能怪自己,當初還是應該買金剛杖阿。

好,接下來就是最終的山頂了。沒想到這段路卻是我這趟登山最為痛苦的時刻。先前路段我不感到冷,因此身上穿著格子襯衫+跑步排汗衣+運動內衣,再加上平日跑步用的薄防風外套,但天氣你摸不著它,突然大雨轟頂,氣溫驟降,一開始還想說硬撐,趕快到山頂就好,再半小時就好。但此時路面陡峭,此時的半小時要以翻倍時間來計算,又濕又冷的狀態下,手腳不由自主顫抖著,這才發現手已經冰冷麻痺又腫脹,翻開背包的簡單動作此時變得困難,向老蕭求救(他倒是已經套上gore tex防風防水外套),幫我把外套手套拿出來,好險有他的作伴,一起同行,即使一路上吵吵鬧鬧,還是有這樣需要互相協助的時候。

穿上外套手套,身體總算感到暖和,但是手掌的麻痺感一直持續著,一度害怕自己會不會有截肢的可能,幸好後來進入山屋,吃了晚餐逐漸好轉。

我們在下午3點20幾分到了山頂,但是山屋4點才開放check in,風雨依舊,看到有人衝進頂上淺間大社奧宮,我們也跟著後面進去。這裡可以烙印(烙印是用錘子蓋印)、買御守、寫朱印,一群人湧進神社,神社的人開始發出一些聲音,感覺像是要待在這就得有消費,想說當作紀念也好,就買了個御守,安自己的心。

4點山屋準時開門,大家迅速check in,到安排的床位整理衣物,五點開飯,晚餐是咖哩飯加碗湯,賣相佳,一入口,哇嗚!沒想到還滿好吃的,身心靈都暖和起來,精神也來了。吃飽後走出山屋,剛剛的暴雨已經停了,天空萬里無雲,透著清澈藍,如此大好天氣,立馬收集山頂周遭的景點。

沒多久就走到火山口,也稱為「大內院」,還有個小內院在上頭,要爬上劍峰,再繞過去才看得到,往劍峰會先遇到,超級滑的「馬背」大上坡,砂礫滿路面,根本是走一步滑兩部的進度在前行,拼命地撐住雙腳,直衝上去。終於來到富士山最高點「劍峰」,標高3776公尺,這個時間點來到這,完全沒人不用排隊,我們在這盡興地拍,後來有一對日本夫婦上來,請我幫他們拍照,老婆喘吁吁地一屁股坐下,擋在石碑前和老公合照,「累死啦,這樣應該可以吧,反正有拍到就好。」她完全不在意自己的姿態,我懂她的心情。

天氣真的很好,好到我對明天產生期待,御來光可以看到吧?和劍峰合照後,頓時我人整個放鬆了,看看時間,現在不過快六點,再去お鉢巡り火山口繞一圈時間綽綽有餘,這樣隔天看完日出後就可直接下山了,反正錯過山頂郵便局的營業時期了,早點下山趕中午吃炒麵也好。真要說個缺點的話,就是此時跟劍峰合影和拍火山口都是背光,早上如果晚點來的話,應該也能錯開人潮。


此時的我很放鬆,轉頭再看看火山口,即使繞一圈,大內院就長這樣,沒有衝勁想看,此時再去走一個小時的お鉢巡り,也顯得累了,因此就直接回山屋待著,無聊打寶、和朋友傳line炫耀今日的登頂,直到七點熄燈就寢,但現在是有點懊惱,不管怎樣還是去繞個一圈吧,反正時間充裕,當時真的不知道在懶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