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16

【一人旅】日光,涼夏滿喫 明智平/華嚴瀑布/小田代原


半夢半醒之間,我聽見漱漱流水聲,挾帶風勢,颱風還沒走嗎?

窗簾縫隙透了一絲光,照到我的臉頰,我從床上跳起來,掀開簾子,那股炙熱的溫度正式宣告,今天風和日麗,是個出遊的好日子。

原來睡夢中錯認的風雨聲,是旅館旁的大谷川流水作響,源頭來自中禪寺湖,貫穿整個日光市,最後與鬼怒川匯流。整晚河聲滔滔不絕,陪伴我度過一夜好眠,醒來已是早上九點,同房的台灣女生不見蹤影,看來是早早出外溜達。


Nikkorisou Backpackers提供簡便早餐,吐司添果醬,偶爾旅館主人Hiro會附贈當季的水果,像是西瓜,或是零食餅乾,不定時供應。我住的女生房有三個床位,非常奇妙的規劃,房間內佈置溫馨可愛,待了三天,就像是我在日光的另一個家。



Hiro是個很有故事的人。在check in時,他指著我護照上的澳洲簽證:「你去過澳洲打工度假嗎?」我點點頭,反問他:「你會知道這種簽證,看來也是有去過吧?」

他點點頭,笑容有點調皮。後來深聊之後,才知道他從澳洲回來後,因為不想走一般日本人循規蹈矩的生活,也懷念在澳洲到處旅行遊走,當背包客的日子,因此跑來日光,租了這間老房子,打造成一棟背包客旅館,從裡到外的安排設計,全由自己一個人包辦。交誼廳牆上佈滿世界各地來訪的留言,就跟我之前在澳洲待過的青旅相似,難怪還沒踏進門之前,我站在旅館外頭,已經感覺熟悉,好像曾經來過一樣。

     


而和Hiro閒聊相處,他給人的感覺就像認識已久的朋友,親近又好玩,像今天我晚起來,他裝作一臉吃驚,開我玩笑。

「小荳都已經出去好久囉,你現在才起床,太陽曬屁股啦!」

小荳就是跟我同房的台灣女生。昨晚大家彼此聊開後,沒有在禮貌地客氣對話了。

「昨天那麼早起床,一整天到處跑,累個半死,當然要睡飽一點。」

我揮揮手,不理會他的調侃,隨手抓了桌子上最後一片吐司,抓緊這美麗的藍天,來去明智平搭纜車。

依舊駛上迂迴不斷的髮夾彎,我跟著車身搖搖晃晃,來到了明智平。




到任何一個國家、任一個景點,如果有制高點,我絕對不會錯過,一定挑最棒的天氣來登高望遠,而今天就比昨日晴朗許多,搭纜車的短短幾分鐘,高度逐步攀升,看出去的視野截然不同,再踏上展望台,那股壯麗的景色,讓人眼睛一亮,真的很美!往纜車入口那方,可以一覽無遺屏風岩、鬼怒川和筑波山,層層的山脈疊影,總讓人心曠神怡。





而另外一邊,則可以眺望中禪寺湖、華嚴瀑布,以及近在眼前的男體山,可惜山區天況變幻莫測,總被烏雲遮住大半陽光,看起來灰撲撲的,也不免擔心等會兒去到那裡,會不會下起大雨?



來到中禪寺湖站,我來到「トンカツ 浅井」,據說他們的豬排飯便宜好吃又大碗,正適合當作午餐。將近下午一點,店門外仍有人排隊,我也跟著排在最後面,玩寶可夢打發時間。

此時,一位老婆婆走了出來,用力把一塊板子擋在我面前,用英文喊著:「Today is over, finish!!」表情不耐煩向我揮手,彷彿是叫我趕快走開的意思。



一時之間我愣住了,是怎麼回事?怎麼我排了之後就剛好賣完,既然已經賣完,為何不早一點擺出告示牌呢?還有為什麼口氣如此差,彷彿我得罪了他什麼?而且怎麼知道我不是日本人,直接就用英文吼我?我心中滿腹疑問跟發不出口的怨氣,立馬轉身離開,快走往華嚴瀑布,那裡也賣著好吃的可樂肉餅跟熱糰子。





但我的心情已大受影響,這是生平第一次遇見如此態度不佳的日本人,尤其是我根本沒做錯什麼事。眼前的華嚴瀑布,因為我的心情,看來也失色許多,更是不願意花錢搭電梯下去看,這裡的人潮多,讓我心煩意亂,我攤開手上地圖,決定去小田代原健行散心。

從赤沼茶屋下車,和戰場之原自然研究路線同入口,順從指示,選擇小田代原方向前行,沒想到這條步道如此天然,一路上都是原始叢林,完全沒有鋪設墊高枕木,而是親身踩在泥濘的土地上,和一旁的密集高草叢相伴,一路上沒有碰上任何人,四周孤寂無比,安靜到掉一根針都聽得見的程度,我打開寶可夢,發出音樂當作鈴鐺,防止讓野生熊受驚。




幾度後悔下了這個決定,但也無法回頭,因為已經走了快一公里,而還有一公里的距離,我連走帶跑的趕路程。

好不容易,在前方的戰場之原展望台,聽見些微人聲,緊繃已久的腎上腺素瞬間盪下來,原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不怕死選了這條步道阿!那對夫婦起初開心交談,看到一個狼狽的女人放著寶可夢的遊戲音樂,他們表情轉化成一臉狐疑瞟著我,可能心想我破壞了大自然的寧靜,立馬轉身離開展望台,我心中感到抱歉,趕緊把手機靜音,同時也覺得活著真好。

看完眼前美景之後,我又繼續往前,終於在之後的路段碰上了其他人,也看到一道防止野獸的柵欄,從這入口進去才是真正屬於小田代之原,跟戰場之原同屬濕原環境,大小約莫只有戰場之原的四分之一。






進來之後,才有枕木步道,看起來嶄新乾淨,像是建造沒多久一樣。我緩和剛剛一路的心驚膽顫,再前往小田代原展望台,回程搭上低公害巴士。低公害巴士路線是繞行赤沼車庫 與千手之濱,沿途行經石楠花橋、小田代原、西之湖入口,呈現的樣貌更為自然野生,不過交通上僅仰賴巴士,所以比較少人會注意到這區域。



回到赤沼車庫,我走進赤沼自然情報センター,有當地特色扭蛋可收集,我轉了三個留念。當我好奇櫃檯上一隻隻動物的標本,駐站大叔熱心地為我解說,怕英日文解釋得不透徹,還連忙翻開參考書籍,指出這隻蟬的學名叫什麼,而牠棲息的區域與季節是什麼時候,在旁還有一位日本媽媽幫忙補充,我得到不少關於蟬的新知識。


「哇嗚,你收集好多章阿,這個是淺草寺的,你去過很多地方呢!」大叔吃驚地看我的本子上一頁頁的圖章,並教導我如何蓋出一個完整無缺的章印。

「是阿,你看這個,是輕井澤,鳥類研究研究情報,還有這一個是小江戶川越。」我大方展示其他地方的特色章, 「日本很漂亮,我很喜歡。」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謝謝你喜歡日本!」

大叔聽到我的讚美後,開心地大笑,似乎覺得自己的國家被喜歡,感到驕傲,深深鞠躬向我道謝,我也趕緊彎腰回敬。後來他繼續向我介紹熊標本、這個是鳥類的,分享許多關於日光的動植物的常識。





直到我離開,他用力和我握手道別,從手掌透過來的溫度,我感受到他真誠的謝意,我也感謝他帶給我這麼多大自然的資訊。擁著這份溫暖的開心,先前的不愉快已煙消雲散,感謝大叔的親切,讓我重拾對日本人的好感。

「欸,我那時十一點多到,也說賣完了耶!我還想說已經很早去排隊,應該吃得到說......」

之後回到旅館和其他人聊起豬排店的經驗,小荳說出了這句話。

「那時就說已經賣完?可是我到的時候快一點,還有人在排隊,就只有我一個人被告知說不用等,結束了。」

我嘆口氣,跟小荳面面相覷,難道因為我們不是日本人,所以是不想做外國人生意嗎?實在太不合情理了。Hiro聽到我們的疑問,試著緩和我們有些忿忿不平的情緒。

「我是沒吃過,之前其他台灣住客吃過,大家都稱讚好吃,聽起來也沒被拒絕進去。但其實這間店是專門賣現宰豬肉給當地人,做餐只是順便。」

「你們今天吃閉門羹,可能是因為先前他們遇過外國奧客,要求太多,加上老闆、老闆娘英文不好,碰上需要說明的狀況,或許覺得麻煩,與其彼此之間雞同鴨講,不如直接拒絕來得省事。」

終究大家都只是揣測,因為沒人真的了解「トンカツ 浅井」的老闆娘心裡怎麼想,而我永遠也不會知道那份豬排飯的味道了。


《食》

中禪寺湖



★ 華厳の滝 名物


湯瀑布

★ 湯滝レストハウス

 ヤマザキYショップ 奥日光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