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6

【富士山】富士宮路線-登山實錄 五合目/新七合目


以前學生時代,如果隔天有校外教學,在當天我肯定在鬧鐘響之前醒來,如此害怕遲到的生理狀態,在我在這天一樣早醒,看看時間有一個小時多才要出發,且民宿離車站超級近,走路不到五分鐘,這也是我訂這間民宿的最大原因。把握時間,慢條斯理把早餐解決,再次check沒有遺漏要帶的東西,準備就緒,搭上巴士往富士宮五合目去。

一個小時半的車程,在中間有個中繼點,司機會停下車稍作休息,這時坐在位置最後方的外國人,跑到司機旁邊不知道嘀咕什麼,而後又轉過來對著我們這群乘客說道:

「我的手機似乎掉落在車站旁的樹下了,有誰可以借手機給我,打電話給車站的站務人人員嗎?お願いします!!」

他英日語交雜,雙手拜託著我們,但沒有一個人伸出援手,因為車上除了我們,另外兩組人,其中一對男女是用流利的英文在對話(後來在五合目有請我幫他們合照,英文腔調非常流利,的確不是日本人)。而另一組是日本父子檔,我猜是聽不懂英文,所以不知道如何回應他。至於我,我是想幫阿!但我的手機換上日本上網sim卡,根本無法打電話。

他看著我們毫無反應,加上司機的英文也不太好,不知道是真沒手機還是怎樣,總之這位外國人(猜測是美國人)尋求不到協助,大聲向我們怒吼。

「What the fucking country!! how could anyone haven't cell phone!?」

印象中他講的句子大概是這樣,反正他認為怎麼可能沒一個人帶手機。一聽到他這句話,馬的就算有手機也不願意借了啦!在日本就一定是日本人喔?而且人家沒帶手機不行?就算有帶就一定要借你嗎?沒借就是沒有手機或沒辦法幫你阿!是在「張」什麼?

美國男喊完不死心依舊站在前面,一臉氣呼呼,彷彿手機遺失是我們造成,金價靠北!後來休息時間結束,他才不甘願坐回自己的位置,但是一路上不時就聽到他在後方碎念,反覆聽到「fuck」字眼,甚至又再次大喊了一句話,我沒記住,但就是怪我們整車人不幫他忙,真夠靠北的。

登山前的興致都被破壞了,我不是沒有同理心,只是覺得有必要把氣出在我們身上嗎?還不是自己不小心遺落的,而且掉在車站,又是在日本,說不定已經被送到車站裡或是警察局,這都是有可能的。等到巴士抵達五合目後,他趕緊下車,跑向購票口,再度尋問能否幫他打電話聯絡富士宮的票務處,而我也只能心中祝他好運,一定找得回來的啦。登山前的小插曲,本來是可以不用記得,但後來下山時,再度看到他,和一群日本年輕人走在一起,有說有笑,感覺像如獲新生的模樣,看來是找回手機了吧?才能如此開心和人交流,希望他記得自己對這個國家的失禮發言,好好想想這趟爬富士山的意義吧。

一般來說,抵達五合目時,不管哪條路線,要給點時間適應高度,調整自己的呼吸節奏。我們預計停留半小時在五合目,上個廁所、逛逛商店,打算買個金剛杖來收集烙印,逛了一圈,竟然都是超過50公分的長度,搭廉航沒另外加買行李,也不想帶這麼長的回去,最後我選了一個木頭掛牌來收集烙印,但是金剛杖還是最合適的啦。真是後悔沒在富士宮的7-11買小支金剛杖,便宜又好攜帶,就算買兩支也比這裡的一支便宜。

適應高度時間結束,身體沒有特別的感覺,並準備前往登山口。剛好經過看到富士山保全協力的攤位,決定捐獻自己的一份力,一人1000日圓,這是自由捐款,沒有強制。不過為了富士山的長久存在,出點錢幫助當地協會,共同維護富士山的環境,才能永遠看見它的美麗。捐錢之後,會給一本小冊子、胸章、收據、貼紙和木頭小吊飾,富士山娃娃還會主動過來合照,當作此行的紀念之一。

剛開始爬時,天空一處出現藍天,而我們腳步輕鬆,超越原先在前頭的幼童群,不到10分鐘抵達六合目雲海莊,稍作休息兼烙印,心中也燃起信心,看來今天的身體腳力狀況都在最佳狀態,天氣也如此美好,真是適合爬山的日子阿!因此沒休息太久,並繼續往上爬。這時路標顯示著另外一條路通往寶永山。

先前研究路線時,知道富士宮路線還有一個特別的登山道,自富士宮口五合目開始到新六合目的這段路上,有前往富士山頂的登山道和前往寶永山的登山道分岔標識。自此繼續向前走後,可看到富士宮口與須山口的分岐點。自該處向前走後不久就可到寶永山山頂。

不過寶永我沒興趣,就跟它說byebye了。

從六合目開始,就是不斷爬升的路,正是鍛鍊大腿肌臀肌的好時機,下山之後,真的感覺得到屁股都緊實起來,想要翹臀來爬富士山就對了。而不斷上坡還有個好處是可以迅速登頂。先前在台灣爬過奇萊南峰和雪山主峰,對登山的認知有基本了解,通常爬山免不了要四五個小時以上,過程中有樂趣當然也有無聊的時候,所以能夠縮短時間,密集有效率的登山,是我所期望的。當然相對的,身體的適應期也會比較短,我對自己的體能有點信心,加上平時有在運動,比較能快速適應高度的提升。

六合目到新七合目前段路,山面依舊還有植被花朵的生存,生氣蓬勃的努力生長,感覺很可愛,不怎麼熱血的我,不自覺也被這些植物給鼓勵了,大自然真是奇妙。越是接近新七合目,路上的風景就越來越單調,腳踩的是火山岩石塊、紅砂土,好看的要轉過頭,遠眺山下的風光,只有爬得越高,才能看見平常看不到的景致。這時遠處突然傳出幾聲轟隆,像是雷聲,但現在天空的雲不是烏雲阿,到底是什麼聲音?


後來聲音持續大概幾秒的時間就停了,當下我們也不以為意,繼續走。從六合目到新七合目大約43分鐘,開始有喘的感覺,但是舒服的那種,山屋的人們站在門口,向我們這些登山客們招呼,想要拉點生意,因為進去就要消費,不能白白進去休息,所以當然大家都還是沒理會他們,繼續待在外頭休息。而我也只烙個印,但新七合目這個章滿大塊,木頭掛牌的背面空間有些小,山屋Staff還問我這從哪買的?(上面明明就印著五合目的字樣)再度懊惱真該買小支的。新七合目的山屋是御來光山莊,如果沒在追求山頂追日出的人,在這裡就可以看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