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1

【金邊】 湄公河 / 王宮 / The Blue Pumpkin


湄公河畔

「湄公河(Mekong River),幹流全長4180公里,是亞洲最重要的跨國水系,世界第十二長河流;主源為扎曲,發源於中國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流經中國西藏自治區、雲南省、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于越南胡志明市以南省份流入南海。在柬埔寨語作Mekong,湄公是『母親』的意思。」——Wiki。


在地理課本上熟知的湄公河就在眼前,土黃色的水流夾帶化學氣味,仍舊有人灑網補魚,雖說是「母親河」,但看起來實在不乾淨,釣到的魚吃進肚子裡真的會沒事嗎?



正當我坐在河邊發呆,想著以上那段話,旁邊一位流著鼻水的小朋友,玩著手上剩不到一半的飲料瓶,嘴裡彷彿在唱著一首兒歌,偶爾眼神望向坐在河邊的那位老婦人,而她試圖用一根微弱的釣桿釣魚,看來是奶奶正在為了小孫子的晚餐做準備。之後過了半小時,她無數次舉竿,屢屢失敗,真的很辛苦,可惜我也沒辦法幫上忙,只能心中暗自為她加油。


     

直到我要離開時,才終於成功撈起一條小魚,勉強塞牙縫的大小,此時奶奶開心地向孫子招手喊話,孫子回以真誠的笑容,祖孫倆完全沒在意魚的尺寸,看在眼裡的我,不自覺也為他們感到開心。


獨立紀念碑

建於1958年,充滿了深厚柬埔寨的文化及歷史,紀念1953年11月9日柬埔寨脫離法國殖民,以及在戰爭中為國犧牲的烈士。位處諾羅敦大道和西哈努克大道的交匯處。





在我來訪的時候,正逢前國王諾羅敦.西哈努克九十大壽,可以見到國王、王后的肖像,全國歡慶,而後隔年10月,前國王在北京去世。沒想到看似健康的模樣,不到一年後的消息卻是悲傷的。


金邊王宮




     

金邊王宮坐落於金邊東面,面對湄公河、洞里薩河、巴沙河交匯而形成的四臂灣。金邊王宮是綜合的建築群,當中包括舉行加冕儀式或王室活動的即位廳、舉行王室佛教儀式的佛教寺院「銀塔」及供柬埔寨君主的居住的宮殿等。

其實對於這座皇宮,我的觀感不是很好,主要是因為富麗堂皇的皇宮外,卻有著不少遊民乞丐在路旁求生,形成強烈的對比,柬埔寨國內的貧富懸殊問題、基礎設施不足、健康衛生問題和人民缺乏知識水平等社會問題十分嚴重。



與其使用大量黃金製造皇宮,不如好好整治國家的民生問題,才是首要該做的吧?我一向不是很在意這類社會現象,只是貧富兩種情景衝擊力大,不禁會這麼思考。

後來我也去了泰國皇宮,卻完全不會有皇宮內外的反差感,可想而知,柬埔寨人民的苦痛是真實的。


Wat Bottom Park

這個公園就在獨立紀念碑附近,整體規劃得不錯,許多當地居民會來這裡聚會、散步,可惜的是沒有遮蔭處,赤裸裸曝曬在陽光底下,我想入夜之後比較適合來走走。





公園內的垃圾桶很有柬埔寨風格,我喜歡!


中央市場

是金邊最大型的市場,外觀是1935年由義大利人設計、法國人建造的法式風格建築,裡頭販售著各式各樣紀念品伴手禮,許多富有吳哥風格的衣服飾品一應俱全,就算不買來這逛逛也不錯,我記得當初是為了買去寮國的夜巴才來到這裡。



The Blue Pumpkin


柬埔寨非常受歡迎的美食商家,主要販售冰淇淋甜點蛋糕,座落在湄公河畔的Blue Pumpkin Riverside,全白色系的室內風格,空間寬敞,二樓落地窗能夠毫無阻礙欣賞河面波光粼粼,冰淇淋聖代美味可口,價格合理。






整年氣候炙熱的柬埔寨,能有這麼一涼快室內咖啡館悠閒吃冰,真是一大享受,我在金邊短短四天就光顧了兩次!


Boston Café

結合法國與柬埔寨風格的咖啡館,主要用餐區在室外,空間寬敞,有許多舒服的沙發可以放鬆窩坐,啜上一杯手沖咖啡,愜意看書,如果不是炎熱的氣溫,我真的會覺得是在歐洲的某個小咖啡館,安靜舒適。






當時是2011年造訪,過了五年,我google不到現在這家店是否還存在?或許是不在了,所以我才找不到它的任何資訊,徒留下記憶中那股微酸的咖啡香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