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1

Naga & Michael


離開旅館後,我翻閱手上的lonely planet上,從這個巷口出去右轉,沿著主要道路直行,駐金邊寮國大使館(Embassy of Laos)就在不遠處,距離大概1.5公里左右。

「Tuk Tuk!Tuk Tuk!」如同煩人的蒼蠅,一輛輛嘟嘟車司機從我身旁經過,不斷重複這個單字吸引我的注意,期望我能夠給他們一個賺錢的機會。


此時我的心中只有滿肚子火氣,第十輛嘟嘟車停了下來,再次重複一樣的攬客語,我終於忍不住用中文怒吼:「靠北,滾啦!我寧願走到腿斷,也不屑給你們賺錢啦!」

這位司機成為我發洩怒火的倒霉鬼,他當然是聽不懂內容,只是看到一個女人怒氣沖天的模樣,也知道我不好惹,並識相地騎車離開。

「誰叫你們柬埔寨人要騙我!」

雖然對於自己遷怒於人的行為,感到有點抱歉,還是沒辦法從剛剛的事件中脫離,加上大使館遍尋不著,我心急如焚反覆看書上的標示,明明就在呎尺了,卻一直鬼打牆地找不到入口處在哪。

在百般不願再與柬人接觸後,我環顧四周,發現前方二十公尺處有個白人女性,趕緊上前搭訕問話。

「妳要找寮國大使館啊?就在這裡。」

一頭俐落馬尾,配上爽朗的笑容,看起來年約四十的嬌小女士,舉起左手向旁邊一指,沒想到大使館就是這棟不起眼的建築物,尋尋覓覓許久,原來近在眼前。

我隨著她的腳步,進入大使館,依照館員的說明解釋,附上相關文件與大頭照,兩個工作天再來取件。

「接下來幾天妳要去哪裡住呢?」

「我沒有預定任何旅館,等等進市區,邊走邊找間hostel吧。」

「還是妳來我家住,我家就在這附近,走吧!」

聽到她這句話,我如獲救星,怎麼會有人願意邀請剛認識的陌生人住到自己的家?是因為剛剛我的大吐苦水,將先前的遭遇鉅細彌遺跟她說了一遍,所以對我感到同情嗎?

「我所認識的柬埔寨人不全然是這樣,我希望可以在這幾天扭轉妳對這個國家的印象。」

Naga在金邊已經住了兩三年,對於這裡有一定程度的情感,聽到我抱怨柬人的話語,或許是站在她認識的柬國朋友立場,不希望自己喜歡的國家被誤解,因此希望我接受她的邀請,重新認識柬埔寨。

就這樣,我跟著Naga來到離大使館大概五六百公尺距離,她跟先生Michael承租的二、三樓公寓,房東一家則是住在一樓。

其實仔細觀察,大使館這一帶應該是所謂的高級住宅區,建築物富有法國殖民後的風格,街道整齊乾淨,道路旁多有大樹遮蔭,一旁玩耍互相丟球的柬國小孩,衣著簡單俐落,鞋子白淨,不似剛剛旅館附近的孩童赤腳沾滿泥土。

而Naga房東家設有保全系統的鐵門,鐵門內先是寬敞庭院,擺設灌木盆栽、休閒桌椅,以及米黃色雙人搖椅,看來就是有錢有閒人家的標準配備。出來迎接的房東太太身段優雅,一身白色洋裝,見Naga回來,寒暄幾句,向我微笑致意,並帶著年幼的女兒出門。

走上樓梯後,進門先是餐廳與廚房,後面則是衣物儲藏室與客廳,三樓是兩間臥室,屋內幾乎沒什麼裝潢,看來是專門拿來出租用。

「剛剛我本來是要去瑜伽教室,想說妳就待在我家休息......但今天天氣如此美好,我想就不去做瑜伽了,帶妳出去走走,認識一下另外一面的金邊吧!」



在簡單介紹完自己家後,Naga開心地宣布接下來的行程,領著我出門,像個稱職的導遊,沿途為我導覽所見的人事物,碰上不明白的英文單字,也耐心換個方式重新解釋一遍。Naga生動活潑的用字遣詞,陳述在金邊的生活經驗,著實讓我開了眼界,完全將之前不幸的遭遇拋諸腦後。



Naga帶著我來到一間幾乎客滿的小餐館,一字排開的菜餚整齊擺放一旁,客人們隨意拿取要的份量,再結算金額,無論幾樣菜、多少重量,一人只要3塊美金,就可以盡情吃到飽的素食自助餐。




「也太便宜了吧?唔,而且滿好吃的欸!」

送進嘴裡的蔬菜清爽可口,再搭配豆腐製成的素肉,喝上一口紫菜湯,我狼吞虎嚥嗑光盤中飧,意猶未盡又添上一盤。飯後水果是甜度爆表的木瓜切片,一杯冰涼的麥茶,好飽好滿足。


Naga看我吃飽喝足,才開口和我聊起天來,原來這間餐廳老闆不計成本,以低廉價格售餐,是為了還向佛祖祈求的願。他祈求的願是希望老闆母親的重病能夠順利治療,為此,他願意開間餐廳,做素食餐點,便宜販售還願給大眾。

柬埔寨是佛教治國,目前有超過95%的人信仰,因此吃素的人口也不少,對於人民來說,宗教的力量十分巨大,為了求願、還願,發自內心做善事的信徒很多。所以Naga喜歡來這裡吃飯,除了她自己茹素多年,同時可以用行動支持老闆的善心,而這也是她希望我看到的,柬埔寨人善良純樸的一面。

我們飯後散步,來到一間超市,Naga挑選蔬菜肉食,準備我們三人的晚餐,雖然她吃素,但是先生Michael卻是無肉不歡的肉食主義者。


她輕巧瀏覽各式各樣的根莖菜葉,內心盤算料理菜色是哪些,最後也在店門口買了幾條活蹦亂跳的小河蝦,作為其中一道菜。

回到家中,身為客人的我,被Naga制止幫忙,請我待在一旁即可。而Michael這時回來了,我們相互問好、聊天,Michael的工作簡單來說是為自己國家,美國政府工作,國家指派他到哪國去就得去,內容多是為其他國家協助農產品的發展,藉以改善當地農作物的耕作方式、農作器具的應用等等,最後寫出一份完整的觀察研究論文,出版成冊。目前在柬埔寨的重點,是現代玉米農產品的發展研究。



     


至於Naga,是一位藝術家,擅長將別人不要的廢棄物,拿回家裡重新雕刻繪漆,再度賦予第二次的生命,我在他們家中看見幾張Naga的巧手傑作,她沒說的話,我完全看不出那張古色古香的圓桌,曾經被遺棄在垃圾場。

除了藝術家的身份,Naga也醉心研究印度瑜伽,在金邊開班授課教瑜伽。Naga這個名字,也是她從印度教義裡找到,成為私底下朋友對她的稱呼,而之所以成為素食主義者,無非是為了為這地球暖化盡力而為,不吃肉減少排碳量,二手傢俱再度加以利用,Naga是個熱愛大自然的生活藝術家,在她身上我看到充滿活力的能量,不因地方、年紀而有所阻礙,遵循大自然法則,「取之自然,回饋自然。」

之後在他們家,享受簡單溫暖的晚餐,熟睡在舒服的軟綿綿床;Michael趁上班前,帶我搭嘟嘟車,四處遊覽金邊的重要景點;Naga推薦我一家風格獨具的書店咖啡廳,可以悠閒坐在沙發區喝咖啡看書;甚至Naga怕我身上錢不夠用,塞了幾張鈔票給我,以備不時之需。


     



這幾日在金邊的日子,感受到Naga和Michael無私的照顧付出,簡直像另一個溫暖的家,突然好捨不得離開。

「我在妳眼神、身上,感覺到一樣的氣場,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邀請妳來到我家裡作客,妳想待多久都可以,這裡永遠歡迎妳。」

Naga在我離開的前一日,吐露出這番話,著實讓我感動許久,同時也讓我想起一句成語。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本來遇上騙子事件,我自暴自棄地想馬上逃離柬埔寨,卻沒想到能夠認識Naga和Michael,成為這趟旅程中最美好、難以忘懷的故事片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