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11

【永珍】殖民化的法式情懷


「永珍(寮文:ວຽງຈັນ),寮國人民民主共和國的首都。

20世紀初永珍被到來之法國人修繕,成為法國殖民時代之首府。至二次大戰後寮國獨立,永珍依舊是寮國首都。

永珍是全球少數設於國界附近的首都之一,位於湄公河中游,距離湄公河河口不到1600公里,由一湄公河沙洲相隔著寮國和泰國。屬熱帶季風氣候,雖然如此,但在冬天的氣溫因地勢關係顯得相當極端,最低氣溫可低至攝氏12度,但日間可高至攝氏31度,特徵與熱帶荒漠氣候相似。



永珍是寮國的政治,經濟,交通中心。市中心區域約70萬人(2005年),包含週邊區域約73萬人。市區集中了面向外國人的遊客中心。」——Wiki





Avenue Lane Xang連接著凱旋門與Xiengyeun Thong、Watchan兩大區塊,顯見當時法國殖民下的城市規劃,簡單有條理的道路設計,集中了幾個主要景點,沿著Rue Setthathilath和Rue Samsenthai兩條次幹道漫步,無論是建築、飲食、氛圍,都帶有殖民化的法式情懷。


凱旋門 Patuxay Monument

「凱旋門(寮國文: ປະຕູໄຊ,解作勝利之門),於1987年至1986年建成。它與法國的凱旋門相似,但建築具本土特色,例如表面繪有神話中的生物。1975年,共產政權成立,結束了君主制的時代,將它改名為凱旋門以紀念勝利。」——Wiki

還未去法國,先來這座凱旋門瞧瞧,小而精美,經過的人們都不禁駐足欣賞,而我除了視覺盡享美景,嘴裡也品嚐霜淇淋滋味,舒緩熾熱的舌尖。








遠看的美,近看的精雕細琢,也可以買票上頂樓登高望遠。時間允許的話,可以從下午待到傍晚,直至夜晚,擁有不同美麗面貌。


Wat Ong Teu

Wat Ong Teu是寮國最重要寺廟之一,寺廟裏供奉一尊銅佛。

不僅是因為這裡有佛學院,寮國大部分的僧侶都在這個學院裡學習。還有一位德高望重的佛教老前輩住在寺中,是一名地位崇高的高僧、佛學院的領導。







黑塔

當時在現場看時,並不覺得它特別,事後回過頭找尋資料時,才發現這座黑塔背後的故事:過去古泰國與古寮國常有戰爭,有一次泰國打入現今的永珍所在,靠近此大塔時,出現一條大龍擋住了古泰國的軍隊。所以此塔也被視為永珍重要的聖址。

而旁邊的美國大使館戒備森嚴,經過時大氣都不敢喘一下。




寮國國家博物館 Lao National Museum

一開始經過時,不自覺被這棟白色的法式建築吸引過去,靠近一看,才發現原來是國家博物館,本來是想進去參觀,門票可用美金買,找回零錢是寮幣,但是匯率很差,當下就沒興致了。

後來網路找到的相關資訊,裡頭展示寮國的歷史,弘揚寮國人民艱苦奮鬥,努力擺脫殖民統治和帝國主義侵略的偉大精神,固定陳列區與不定期的展覽等等,我想國家博物館的主題擺設大同小異,相差不遠,差別在於各國的歷史文化發展等。




Mali Namphu Guesthouse Vientiane

剛到永珍時,嘟嘟貨車司機停在Rue Pangkham路口,說是這一帶有很多旅館,當我走在街上,被一間旅館的人拉住,推薦她們自家開的民宿Phonepaseuth Guesthouse,價格便宜,我也沒多想,付了一晚房錢入住。

房內設備簡單,燈光灰暗,當作睡覺過夜的地方已足夠。






但此時的我,已心生回國的念頭,雖然同時也在猶豫要不要去龍坡邦,但厭倦的情緒卻更加強烈,因此馬上到附近當地旅行社買了回台灣的機票,返程日期是兩天後。

確定回台灣後,在寮國也只剩下兩天,那麼最後一晚就住間好旅館吧,Lonely Planet推薦Mali Namphu Guesthouse,也是在Rue Pangkham這條街上。

房間都很小,但很乾凈。床很舒適,空調正常運作。員工很友好。

而我最喜歡的部份,是旅館有個很漂亮寧靜的法式庭院,那裡供應早餐,早餐一般,但可以稍微填個肚子。如果你想暫時逃離城市的煩惱和喧囂,這裡是個很合適的地方。









Scandinavian Bakery

同樣是歐洲風格的麵包咖啡店,這裡的法國長棍麵包很棒,咖啡和各式各樣的手工蛋糕也很不錯,我尤其推薦蘋果蛋糕,是我的最愛。

來這裡無論是放鬆喝個下午茶,或是簡單的午餐輕食都非常推薦。






Le Provencal Laos

這是我到永珍的第一餐。

餓了一天一夜的我,點了份幾乎是三到四人份的總匯套餐,內容物大概是麵包切片、馬鈴薯泥、烤蔬菜番茄、還有一些佐料,以寮國啤酒當餐酒,真的是吃得好飽,飽到當天就只吃這麼一餐。





我對料理沒什麼研究,這道菜正確的名字我也忘了,但印象中滿可口的,我就是拼命地吃,狼吞虎嚥的模樣,幫我點單的服務生跟調酒師都目瞪口呆,還叫他們的廚師出來向我致意,大概是生平第一次見到女生獨自嗑完這麼大盤的料理吧!


§ § § § § §

僅有兩天的時間,我在永珍悠閒散步。

永珍的氣氛跟金邊截然不同,房屋建築、街道都很乾淨漂亮,寮國人民的氣質有點法國慵懶,生活水準似乎是較為良好,所以被強國殖民統治的影響,該說是好還是壞呢?答案似乎沒有一定,而我的寮國之旅也就止步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