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11

小心,金邊騙子很多


在吳哥窟的七天實在美好,美好到不想離開這裡,想繼續再多待幾天,無論是兩位法國媽媽的同行,或是老蕭特地飛來相聚,這些都成為此時此地的美好記憶。

我不禁開始回想,藉由腳踏車、嘟嘟車,一路遊覽的宏偉建築——大小吳哥、巴戎寺、巴芳寺、皇宮遺址、空中宮殿、鬥象台、寶劍塔、涅盤宮、塔頌將軍廟、東梅蓬寺、班蒂色瑪寺、變身塔、皇家浴池、荳蔻寺、塔普倫寺、女皇宮與崩密列,許許多多的吳哥王朝遺跡,依舊屹立,等待每天新一批的觀光客朝聖膜拜。


終究還是得離開啊!前往下一個城市,柬埔寨的首都金邊。

我對於金邊完全沒有頭緒,只是為了辦理寮國簽證而排進路線中,簽證辦下來也需要待上幾天吧?

「妳問看看旅館的人能不能幫妳?」老蕭提出建議。

逃離原本舒適圈的環境,卻又跳入另一個舒適圈的慣性,這幾日在Oral D'Angkor Guest House過得太舒服,加上有熟悉的老蕭伴在身旁,對於自己將回到一個人的狀態感到害怕,遂委託老闆娘,幫我問問有沒認識的人可以幫忙。

一位旅館員工熱心推薦了在金邊的遠房親戚,可以在巴士站接應我到旅館,報價旅館一晚18塊美金,汽車接送10塊美金。

「欸,有點貴啊!」

我轉頭用中文跟老蕭私語,當時美金兌台幣約32塊,因此兩筆花費加起來快要1000塊台幣,在吳哥窟可以住上四晚!

「還好啦,至少省了麻煩,有人載又有旅館可住,大城市物價總是比較貴。」

這道理誰都懂,但一聽這價格,當下內心就後悔開口,畢竟超出預算太多,但眼下對方已電話聯繫幫忙,身在異國的我,也別無他法,只好硬著頭皮接受了。

再度來到機場,目送老蕭出海關,一人回台灣,而我則是轉往暹粒巴士站,搭下午兩點開往金邊的長途公車,預計六個小時後抵達。

車子行駛在塵土飛揚的道路上,一一飄進車內,空氣黃撲撲的,細微的泥沙顆粒迴盪在四周,沾附在乘客的臉頰、衣服上,拍也拍不完。熱烘烘的高溫炙烤著,喧鬧歡騰的柬埔寨音樂充斥整個空間,女歌手清亮高亢的聲調,像是七、八零年代的舞曲風格,隨著車子的律動,重擊在節拍上。

「不好意思,請問可以把窗戶關上嗎?」

雖然天氣很熱,但空氣實在太糟,我試著用英文比手畫腳,請鄰座的女孩幫忙關上窗。

她點頭回應,一手拉窗框,完全沒動靜,她又用力扯了好幾回,窗戶只前進兩公分,仍舊無法完全閉緊。

「啊啊,沒關係,這樣就可以了,謝謝妳。」

我不忍再繼續看她如此賣力,制止她下一步動作,謝過她的協助。她微笑點頭,從包包拿出一小袋水果與我分食,揮揮手上的電話燦爛一笑。

「等等我要去金邊見我男友,他是個年賺好幾百萬的美國人呢,我們好久沒見了,他常在世界各地工作,這次是我們久違三個月的相聚。」

女孩叫Dara,不知為何,突然開始跟我分享她的戀愛故事,還秀出和男友的合照,這才發現她口中的男友,是個年近五十的中年美國大叔,而她也不過才二十出頭,兩人看起來比較像是父女。

在我聽來,反倒像是「Holiday Lover」,跟一般的單純性交易不同,這種模式像是談戀愛,白人男子來到當地找年輕女孩當暫時性的情人,提供她吃喝玩樂,同時也陪伴男方在異鄉的孤寂,這種情形在金邊街上、咖啡館、餐廳很常見。


看她一臉甜笑,沈醉在對方的電話訊息裡,我也不好意思打擾,畢竟我只是個過客,無權干涉他人的事,只能閉上眼睛裝睡。

抵達金邊已晚上八點,下車之後,我左顧右盼,不遠處一位矮小男子舉著有我名字的牌子,是他了,Mr. Chi Vin。

搭上車後,Mr. Chi Vin熱心介紹金邊的景點,也說道自己曾去過北京和上海,是個很繁華的都市,言談之間,感覺得出他是個學經歷豐富的人,住在大城市,有房有車,看來在柬埔寨應該是屬於中產階級。

「妳千萬要小心喔,金邊騙子很多呢!」

他的工作是當地旅行社當導遊,知道我沒打算請導覽,選擇自己一個人到處走,他好心提醒,而這也是我唯一記得最清楚,他的這一句話。

開了約十五分鐘後,車子在一棟富麗堂皇的旅館前停住,我站在玄關抬頭望,「Long Live Hotel」這種類型的旅館,通常應該是接待商務旅客,難怪一晚價格是吳哥窟民宿的兩倍,像我這種窮酸背包客是絕對不會選擇的。

Mr. Chi Vin站在櫃檯,與旅館接待員說著我聽不懂的柬語,然後轉向我,告知要先付房錢,包含剛剛的接送,總共是28塊美金,身上只剩下20塊鈔票,我掏出兩張遞給他,他轉交給櫃檯,對方找回了2塊美金。

「嘿,我給你40塊,應該要找回12塊才對啊,你只有給我2塊呢?」

我從他手上接過2塊,馬上反應還少了10塊,當下心中警鈴開始響了第一聲,一種詭異的感覺蔓延開來。

「喔喔,對,怎麼就少了呢?」

他一副不小心忘記的模樣,慢條斯理從口袋掏出錢,嬉皮笑臉放在我手上。

「那就祝妳有個好夢,我走囉!」他向我揮手道別,就要轉身離開旅館,我趕緊拉住他。

「等等,我的大背包還在後車廂欸!」

「喔喔,對啊,我幫妳拿下來吧。」

他又是一副突然記起來的驚訝臉,打開後車蓋,將我的大背包拿出,用力地交到旅館服務生的手裡,再度向我微笑道別,驅車離開。

是故意的嗎?我心中有了疙瘩,Mr. Chi Vin一連串的舉動,讓人不禁懷疑他是蓄意少給錢?是真的忘了我的背包還在他車上?如果事後發現了,會拿來還我嗎?但實際上這些事情都沒發生,只是疑似的情況,並不能解釋他是否心懷不軌。

當下我也只能安慰自己是多慮了,想開之後,這才仔細端看房間陳設,草黃色牆壁、蕾絲雙層窗簾,還有擺在床上的酒紅色毛巾,整體色調很有六七零年代的復古味,木製鑰匙圈則帶有柬式南洋風,舖有瓷磚的地板倒顯得現代化,當然也少不了電視、衣櫃、瓶裝水,浴室配有熱水和冷水淋浴設施、洗浴用品和毛巾一應俱全。




我付了1塊美金,感謝提行李到房的服務生。雖然我並不想付這筆小錢,但小費文化在柬埔寨十分普遍,這對他們來說也是薪水來源之一。

經過一夜好眠,醒來之後神清氣爽,該準備離開,此時的我完全沒想到,真正的問題在check out時發生了!

「妳得付22塊的房間錢。」

「為什麼?我昨天已經付過了啊,而且不是才18塊嗎?

櫃台人員聽到我說的,低下頭在電腦批拉啪拉打了一堆字之後,抬起頭來說道:「電腦裡記錄的是妳還未付款,而且我們一向是check out時付清的。」

我整個呆住了,心想我是在作夢嗎?我試著用破爛的英文解釋,昨晚明明櫃台有收錢,並且還找給我2塊錢,我真的已經付過房錢了!

經過我大聲質問不斷嚷嚷,一位貌似主管的男性走了出來,了解情形後,交代其他人打電話詢問昨晚值班的人。

這才發現,原來昨晚Mr. Chi Vin在收到我的40塊錢後,將錢握在其中一隻手裡,然後用另外一隻手抓著柬幣換兩塊美元。昨晚的櫃檯人員當下感到疑惑,為什麼Mr. Chi Vin要換錢?

「妳要不要打電話問妳那位朋友?」

我趕緊撥電話,想向Mr. Chi Vin求證真相是如何,電話是通了,但沒多久就被掛掉,我又馬上重撥號碼,而這次直接轉進語音信箱了。

到這時,我徹底明白,我被Mr. Chi Vin騙了!他利用我的懦弱,騙了我的房錢,讓我以為已經將費用結清。

「我對於妳的遭遇感到同情,但還是得跟妳收取費用,只能稍微算便宜一點,收妳19塊錢。」

旅店主管搓搓手,勉為其難地為我打折扣,然後又說了一句話:「當時怎麼不是妳自己跟旅館溝通,而是透過他呢?

對,因為我貪圖方便,我笨到相信你們國家的人才會被騙,還蠢到讓你在傷口上灑鹽,真的夠了!誰知道你們是不是串通好的,騙我這個外國人啊?我氣憤地將零錢丟到櫃台上,大聲地喊著一大串中文髒話,用力抓起背包轉頭步出門口,在離開旅館前,對著招牌狠狠比出中指。

18塊美金,換算台幣也不過600塊,但對於拮据旅行的人,是多大的一筆額外支出啊!

我對柬埔寨人感到失望透頂,當下有股衝動,想馬上離開這裡。即使吳哥窟再雄偉、有許多令人著迷的文化歷史,正在氣頭上的我,連帶將那些美好完全抹殺掉,暗自決定以後不會再來這個骯髒、吵鬧、又貪婪的國家了!

之後我寫信告知吳哥窟民宿老闆,他們的朋友Mr. Chi Vin欺騙我一事,他們感到萬分抱歉,馬上寫信詢問並同時轉寄我的信,請Mr. Chi Vin趕快出面解釋清楚,但從事發2011年至今依舊毫無下文。

我試著在臉書上搜尋Mr. Chi Vin的名字,找到他的臉書。看著他塗鴉牆上愉快的留言對話,或是跟美女合影的照片,都令我作噁。

但我沒有丟訊息控訴他的惡行,畢竟我本身也有很大的責任,如果當時的我不那麼鬆懈又膽小,勇於親自開口溝通,就不會發生任人宰割的情況。

因此我選擇吞下這次的教訓,寫下這篇文章,紀錄整件事發過程,道出這個騙子的行徑,希望之後不幸遇見他的人能有所警惕。

「妳千萬要小心喔,金邊騙子很多呢!」

這句話言猶在耳,同時不斷迴盪著Mr. Chi Vin的嘲笑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